2008年11月15日星期六

emacsclient(w)和gnuclient(w)

Emacs有一个Server-Client模式,如果你是码字狂人,同时编辑好几个文件,这就很有用了,比如你在网上发帖子,就可以在Firefox中将文本发送到Emacs中进行编辑,是的,我知道你离不开Emacs,人不能没有信仰啊。


Windows上,我原本使用的是gnuclient(w),XEmacs自带的。我在Live Drive上有个备份,安装很简单,exe文件放bin目录,el文件放到site-lisp目录就可以了。在配置文件中添加如下代码:
(load "gnuserv")
(gnuserv-start)
启动的时候,用gnuclientw.exe -s代替runemacs.exe启动。

事实上,Emacs自22.1以后也自带了类似工具:emacsclient(w),虽然有点小问题,不过个人还是倾向于使用原配,纯粹个人喜好,就象我使用Windows画图多过photoshop。既然是自带的,就没有安装问题了,配置也很简单,只要1句配置就可以使用了:
(server-start)
只有把Emacs集成到Windows右键菜单,这一切才算完整。你需要的只是一个注册表文件,下面是gnuclient(w)的:
Windows Registry Editor Version 5.00

[HKEY_CLASSES_ROOT\*\shell]
@="*"

[HKEY_CLASSES_ROOT\*\shell\emacs]
@="用Emacs打开..."

[HKEY_CLASSES_ROOT\*\shell\emacs\command]
@="D:\\Programs\\ntemacs23\\bin\\gnuclientw.exe -s \"%1\""

[HKEY_LOCAL_MACHINE\SOFTWARE\GNU\Emacs]
"HOME"="D:\\foo\\Home"
emacsclient(w)的如下:
Windows Registry Editor Version 5.00

[HKEY_CLASSES_ROOT\*\shell]
@="*"

[HKEY_CLASSES_ROOT\*\shell\emacs]
@="用Emacs打开..."

[HKEY_CLASSES_ROOT\*\shell\emacs\command]
@="D:\\ntemacs\\bin\\emacsclientw.exe -a \"D:\\ntemacs\\bin\\runemacs.exe\" \"%1\""

[HKEY_LOCAL_MACHINE\SOFTWARE\GNU\Emacs]
"HOME"="D:\\foo\\Home\\"
上面提到过emacsclient(w)有点小问题,就是这里设置的HOME目录似乎对emacsclient(w)不起作用,必须设置HOME变量才可以,还有就是如果Emacs事先未打开,会弹出一个对话框报告connet: No error,确定后就可以正常打开了,不过这个文件不是通过emacsclient(w)打开的,而是runemacs,所以关闭该buffer用的也不是C-x #,这点gnuclient(w)做得完美,反正只要用gnuclient(w)替代runemacs启动就可以了,它的buffer关闭也跟普通buffer一样,而不是C-x #

不过我觉得这是个小问题,不是么?而且可能跟我用的Emacs 23比较老有关,ntemacs很久没更新了,emacs.cn又挂了:( ,因为我看到了这个讨论,不过也并不完全一样,我是在废话么......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