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1月9日星期日

老爷机是每个高手的恶梦

帮同事的电脑重装了一下系统,差点毁了我“电脑高手”的一世英名,谨以此文记之。

一台老爷机,联想天禧6220,赛扬II 800M CPU,128内存,20G硬盘。

差点毁在硬盘上,还兼有灵异事件发生。一开始就发现硬盘有问题,因为启动时会进行分区自检,而且是检查到一半就不动了,有时想跳过自检都不行,明明按任意键取消自检还有5-6秒,可不知是键盘失去了相应还是什么原因,还是开始自检了,然后死机,于是反复重启若干遍,终于侥幸进入了系统,但桌面出来后,等待系统相应鼠标事件还是曼德拉,无奈重装系统。使用雨林木风的ghost光盘系统,每次都在5%的地方出错,然后重启。无法进入PE系统,应该是内存不够。用PQmagic 8.5 分区,依然如故。用DM 9.57分区,终于顺利通过了那该死的5%,以为OK了,出去抽了根烟回来,发现又自动重启了,没ghost完。只能尝试安装版,手头没XP的,用了一张2000 sp4的,虽然很慢,还是顺利装上了。进入系统,磁盘管理,分区,然后就是直接不能格式化,除非把这些问题分区隐藏或删除,否则系统就会不时卡住。事件日志里记录了两件事:硬盘的fireware太老可能会影响性能,硬盘有block错误。用系统自带的chkdsk在最后一步检查空闲空间时过了50%就很慢,最后90%多终于象是死了,我要下班了,关机。

看到一款软件HD Tune,试用之下非常棒,当然我知道我火星了,用它查硬盘坏扇区(快速检查)速度飞快,摸清了10G以后的地方已是满目苍痍,不堪复用,再度祭出DM 9.57,修改了硬盘的容量参数,彻底跟那后10G说拜拜。再度尝试ghost,还是失败,现在是连ghost都进不去了,一切似乎更糟了。再次重装被破坏的2000,还好这招依然有效,进入磁盘管理分区,一切顺利。装上maxdos 7.0,将镜像文件拷贝的D盘,使用maxdos引导,手动ghost,等待,5分钟后,本电脑高手的名节终于保住了。

装的是XP SP3,除了在设备管理器里根本看不到网卡,一切完美。长江后浪小谢查察之下说那是内置猫,没有XP下的驱动,下了几个都装不上。不管它了,反正事主根本不要求上网。查看内存使用,开机后什么都不做,稳定下来后在70M左右,令人称奇。发现原配显示器应该是15寸的,把分辨鋝调到800x600后,一般的文件夹操作简直可以用比较流畅来形容了。

后记:后来发现雨林木风光盘ghost失败还是一桩疑案,进入winpe桌面,将gho文件拷到硬盘,在PE中进行ghost,则一切正常,此案疑点在于若是光盘错误,gho镜像文件如何拷得出?若是机器问题,则试过新老多款机器,问题都一样。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