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12月7日星期五

Vista电源管理:睡眠、休眠与混合睡眠

哈姆雷特认为人生只有两种选择,生存或者毁灭,但懦夫都知道,还可以逃避。菜鸟们只知道电脑可以关机或重新启动,但高手知道我们还可以睡眠、休眠或者混合睡眠。

先来看一下我的系统支持哪些状态

这里可以看到,系统支持等待(睡眠,S3),休眠和混合睡眠。

睡眠,休眠,傻傻分不清楚?

睡眠

睡眠状态下,除内存之外,CPU、硬盘、风扇等其它外设都被关闭,数据依然在内存中,你不能拔掉外部电源,否则内存失去供电,数据丢失,相当于正常关闭计算机。这个功能在WindowsXP中被称作待机。

休眠

休眠状态下,内存数据会被保存到硬盘上,然后包括内存、CPU在内的几乎所有设备都被关闭,相当于仅主板接通电源时的状态。你可以关掉电源,下次开机时会从保存在硬盘的内存数据恢复关机前的模样。这个功能在WindowsXP中称作睡眠。

Vista的休眠目前有个Bug,从休眠中恢复过来后许多usb设备不能使用,包括鼠标、键盘等,乌龙的是WindowsXP似乎就有这么个Bug,后来还修复了,Vista又来一遍。估计到Vista SP1出来的时候会解决。

Vista默认开启了混合睡眠功能,这会使得休眠功能不可用。混合睡眠包含了休眠功能,如果你要使用单独的休眠功能,可以关闭混合睡眠。

你可以通过BIOS设置使得混合睡眠功能不可用:Power Management Setup->ACPI Suspend Type,选择S1 (PowerOn-Suspend) 。

当然你也可以保留S3 (Suspend-To-RAM),而选择在Vista中软关闭混合睡眠功能:控制面版->系统和维护->电源选项->更改计划设置->更改高级电源设置->睡眠->允许混合睡眠,选择关闭。

混合睡眠

混合睡眠是Vista中新增的一种电源管理模式,它结合了睡眠和休眠两种模式,简单说就是将数据同时保存到内存和硬盘的睡眠模式,这时如果切断了电源,就相当于成了休眠模式。

Vista在这里有容易引起误解的地方,如果你开启了混合睡眠(默认),开始菜单中的睡眠选项其实就是混合睡眠。只有在关闭混合睡眠的情况下,关机菜单中的睡眠才是上面所说通常意义上不能切断电源的睡眠。

日常使用中,微软建议使用混合睡眠。

只有当您需要安装或修理硬件时才关闭计算机,例如:安装新的硬盘或视频卡或者添加内存(RAM)。
无论是睡眠还是混合睡眠,我都遇到了炸尸现象,刚进入睡眠就立刻被唤醒。参考了这个帖子后,在设备管理器里,关闭鼠标的允许此设备唤醒计算机功能,问题解决。幸运的是即使切断电源,重启后也没有usb设备不能用的问题。偶尔碰到切断电源后唤醒,屏幕没有信号。

关于系统电源状态更技术性的介绍可以参看酷暑里的冰淇凌:PC功耗管理详细指南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