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12月6日星期四

从硬盘安装Vista

我使用的是Windows Vista Ultimate OEM 21in1 简体中文版(终结版),你可以在这里查看光盘说明,下载BT种子(需要注册)。事实上BT的源很少,我是用电驴下的。

光盘大小:4.25G
md5: d1bfe0a40eb4d9a90fe579caf982c7bf
SHA1: 8485c7f8edbd94bdf8d3f6c381c04270138e4d54
CRC32:df37d91f

电驴下载链接
ed2k://|file|VISTA_OEM_CHS_UM_21in1.iso|4568154112|DBD051740EDAF0E2D9C296F681B2A119|h=5EBT574PE
Z2YH5WCBKSUJWBBWQBS7XPN|/
虽然一开始就准备硬盘安装,但我还是想刻盘收藏一份。遗憾的是我在Kubuntu下使用K3b,居然给我刻坏了2张DVD刻录盘,只有放弃。

据说Vista可以使用虚拟光驱进行安装,而不用解压缩iso文件。但了解和实践的结果都不符合我的要求:在已有的WindowsXP下使用虚拟光驱不能格式化C盘,WinPE下安装说找不到硬盘,我的可是老式的IDE硬盘!当然很可能是我的WinPE不是2.0,比较老的缘故(龙卷风系统维护光盘)。

本来也想整个新一点的WinPE玩玩,但看到有人说可以不用winPE,完全硬盘安装windows vista ultimate版,何乐而不为呢:

  1. 用WinRAR解压缩镜像文件到D:\vista21
  2. 拷贝D:\vista21目录中的bootefi目录,以及bootmgrsources\boot.vim文件到C盘根目录,注意保持目录和文件的相对路径。
  3. 打开命令窗口,进入C:\boot目录,运行
    bootsect.exe/nt60 c:
  4. 重启电脑,出现Vista安装界面,选择修复计算机,会自动搜索,稍等一会等它结束,点下一步,在新出现的界面中选择命令提示符
  5. 在命令行窗口中你可以格式化C盘
    format c: /fs:ntfs
  6. 转到D:\vista21\sources目录下,运行setup.exe正式开始安装。注意不是D:\vista21下的setup.exe,运行这个会提示找不到光驱驱动之类的错误,安装不下去。一开始没注意,在这里栽了跟头
  7. Vista的安装程序似乎更智能了,会自动选择安装联想OEM版。安装完第一次进入系统后会重启一次,不过感觉象遇到故障重启一样,一下子整个黑掉,而且这第1次甚至没问我创建用户名什么的,如果你装过WindowsXP,第2次启动就会感到很熟悉了。
一切完美,我抄在这里备忘。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