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4月18日星期三

我和书签不得不说的故事

一段无聊的经历,就用一个庸俗的题目吧

最开始用的网络书签是365key,用了一段时间感觉不对胃口,就跑去注册了del.icio.us,好象正赶上del.icio.usYahoo收购不久,一些功能也在调整,其中使我决定暂时不享用这顿美味的一个原因是import功能被停掉了,这就意味着我不能把在365key上的收藏转移过来了,我觉得不时要找一下被你抛弃的前女友,是件很没面子的事,说明你现在过得并不好。

于是我又开始寻找新的目标。在试用了几个之后,选择了blinklist,就一直用着。一开始还不时去del.icio.us看看,是不是可以import了,算是三心而意吧,也一直没见动静,渐渐的就不再去了。后来Google也出了书签,真佩服Google连这样的东西都敢拿出来见人。就这样一直和Blinklist混着,虽然是注释经常有乱码,我的耐性也越来越好,直到发生了去年年底的台湾地震,彻底上不去了。

正如keso所说的,Google不怕天灾怕人祸,Google居然好使,Google的书签虽然还是一副性无能的样子,却发现跟一直在用的Google工具栏有很好的集成,可算是挺而不坚。但这不是微软惯用的伎俩吗?

百度好象也适时的推出了百度搜藏,速度很快,也可以搜索注释,只是好象有中文分词限制,比如有个网页叫“和谐社会”,如果你搜“谐社”就搜不到,当然“和谐”或“社会”就都可以,它的网页快照功能也是一个特色。只是秉承了一贯封闭的作风,只许导入,却没有导出功能,我不是非得吊死在你这颗树上吗?

正好在邮箱里发现有哥们索要邀请,我一时不知道是哪个邀请,回信问了一下,说是diigo,啊想起来了,以前还专门到人家Blog上讨过邀请呢,估计这家伙就是在那儿看到我的邮箱地址的。不知什么原因注册后进去转了一圈就出来了。密码都忘了。费了一番劲找回了密码,给那家伙发了个邀请,导入blinklist上的书签,第一件事就试用了一下搜索。

说一下搜索吧,这是我现在找书签最在意的一个功能了,几百个书签要是搜索功能弱的话在多也是白搭,更多的书签反而为寻找一个曾经的网页增加难度,许多书签服务仅仅支持标签搜索如blinklist,由于标签的随意性,虽然收藏的时候往往绞尽脑汁想标签,一到要找的时候往往想不起来当初用的是什么标签,如果上天再给我一次机会收藏同一张网页,我一定会想出另外一个标签。所以最好能从url、标签、注释(评论)中全文搜索。顺便提一下,Google bookmarks的搜索本来也还可以,最近居然在这个老本行上有退化现象。

diigo的搜索功能看上去很全,甚至还能从被高亮选择的网页文字中搜索。试用下来叫人失望,中文搜索结果都是0,想去论坛问一下,怎么也发不了帖。老子有点火了,不是说是几个中国人在搞吗,还不是中国人办的美国公司?后台在中国是什么意思?如果包括服务器的话那就算了。如果是主力开发团队,没有中文界面,没有中文搜索,有博客还说要大家多多支持,就这样?还是小心别给愤青看到吧。我还是推荐开源的zotero

转了一圈又回到del.icio.us,简单实用,我想会用一段时间了。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