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4月17日星期二

曹础基:不知为不知

有一次我问不许联想为什么三联书店把《知音》、《家庭》这样的性启蒙读物和小学生教辅放在一起卖,却没有《三联生活周刊》,不许不联想说:“不知道”,我再问:“你不是三联的吗,怎么会不知道呢?”不许不联想火了:“SB,知道就知道,不知道就是不知道,知道了吧。”

这话不知怎么让于丹老师听见了,于丹老师说大家别以为孔夫子和他的《论语》高不可及,现在我们必须得仰望它,也许倒退2500年,不许不联想就是孔子,你别看他现在只能自己开个博客删帖为乐,要是在2500年前,他就直接杀人了,可怜的少正卯,早生了2500年。你看他说的这句话,用2500年前的话说就是“知之为知之,不知为不知,是知也”。2500年后,有一个人为这句话写了一本书,书名就叫《无知者无畏》。

于丹老师说了这翻话后,有人不干了,说什么只许他们抄书不许于丹说书。他们有的没出过书,有的抄过很多书,他们大都坐过冷板凳。于丹老师不想去演三国舌战群儒,她把三国留给她在百家讲坛的同事宜种田,自己跑去说《庄子》了。

于丹老师说庄子是诸子百家中一个重要的代表人物,人们把孔子称为“圣人”,称庄子为“神人”。按我的理解圣人是说了一辈子大道理,自己跑去见南子,娶了学生的人。神人就是他做的事别人都做不了,如分开红海海水之类。圣人就是吾庐独破受冻死亦足,神人是仰天大笑出门去,我辈岂是蓬蒿人。

我觉的做神人比较不错,于是也找了本《庄子》看起来装样子。神人的书到底不一样,许多地方读不懂,比如这一句

是以无有为有。无有为有,虽有神禹且不能知,吾独且奈何哉?
可惜于丹老师也没有解释。于是找了许多白话,今译来看,大家都说:
这就是把没有当做有,把没有当做有,即使是神明如大禹也不能理解,我又能如何呢?
看了等于白看,结合上下文还是不能理解,他们就不能在这里讲点心得吗?怎么这时候没见博士教授出来为中国文化哭丧呢?估计这些书跟他们的书一样没几个人原意看吧。

今天看到一本曹础基先生写的《庄子浅注》,顺手就翻到那一段,想看看曹先生是怎么解释的。曹先生的解释很简单,值得大家学习:
不知道,无法理解

谨与刘心武老师共勉。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