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1月5日星期四

Firefox靠边站,我爱Chrome

chromium早已成为我在Windows上的最爱,即使去网吧也是随手下一个用着。但一直没在Linux上尝试过,原因是从开始的没有Linux版,于是看到怎样wine一个chrome,到有了Linux版,也之看到一些怎样自己编译之类的文章,提不起兴趣。最近偶然发现原来也象Windows版一样,早就有了buildbot版,忍不住试了一下,结果就是如果说Firefox是大老婆的话,chromium就是我新娶的小妾,让我流连忘返。当然大老婆除了动作迟缓一点,还是有用的,比如越狱时,foxproxy还是方便的多,且chromium似乎不支持sockes代理,还要多装个privoxy。

由于我用的是KDE,Firefox使用的是Mozilla官网的编译版本,而chromium采用的是GTK+,为把这个“小妾”娶回家,说不上潘驴邓小闲,也要费些功夫。

开个konsole运行,大量报告缺少共享库,这些其实都是来自Firefox的,由于我的Firfox是直接从Mozilla下载解压到HOME目录的,不在系统标准路径中,自然找不到。不过检查后发现,chromium使用的名字也与Firfox下的库文件不尽相同。参考网友ABitNo的做法,分别作了软链:

#!/bin/bash

SRC=~/firefox

LIBS=~/libs

ln -s $SRC/libnspr4.so $LIBS/libnspr4.so.0d

ln -s $SRC/libnss3.so $LIBS/libnss3.so.1d

ln -s $SRC/libnssutil3.so $LIBS/libnssutil3.so.1d

ln -s $SRC/libplc4.so $LIBS/libplc4.so.0d

ln -s $SRC/libplds4.so $LIBS/libplds4.so.0d

ln -s $SRC/libsmime3.so $LIBS/libsmime3.so.1d

ln -s $SRC/libssl3.so $LIBS/libssl3.so.1d

我没把它们放在chromium目录中,为的是方便更新。

此外还报缺少库文件libgconf-2.so.4和libORBit-2.so.0,它们分别来自软件包gconf和orbit2(Archlinux),出于系统洁癖,实在不想为了chromium装这两个软件包,着实踌躇了一阵。最后尝试把这2个所需的库文件从包里取出来,直接放到上述的~/libs目录,居然成功了。

还是上面那位ABitNo网友的建议,最好使用一个小脚本来启动chromium,告知chromium使用那些库文件:

#!/bin/bash

export LD_LIBRARY_PATH=/home/foo/libs

CHROME=/home/foo/chrome-linux/chrome

$CHROME www.google.com

在去年九月份正式发布后,Google说希望在两年内,chrome市场份额能达到5%,现在看来Google太谦虚了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