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9月24日星期一

TexLive2007安装手记

TeTex的作者宣布自2006年5月起不再发布新版了,号召大家都去用TexLive。

先去这里下载live (DVD),足有1.8G,建议使用bt方式,FTP方式在我这里估计要下一个礼拜。

我准备把texlive安装到~/opt/texlive:

mkdir ~/opt/texlive
不刻盘了,直接挂载下的ISO文件:
sudo mount -o loop texlive2007-live-20070212.iso /mnt
拷贝几个目录到本地硬盘上:
cp -R /mnt/bin/i386-linux ~/opt/texlive
cp -R /mnt/{texmf,texmf-dist} ~/opt/texlive
chmod u+w ~/opt/texlive/texmf-dist/ls-R
拷贝出来的ls-R文件权限不对,需要手动修改一下

将i386-linux目录加入到$PATH变量:
export PATH=~/opt/texlive/bin/i386-linux:$PATH
安装到此已经基本结束了。你可以运行一下tex来测试:
jackphil@kubuntu:~$ tex
This is TeX, Version 3.141592 (Web2C 7.5.6)
**
输入\relax\bye,按回车查看输出。第1次运行,会自动生成~/.texlive2007目录,用以存放临时文件及用户自己的配置。

查看tex环境的设置:
texconfig conf
中文处理

TexLive2007环境下,关于中文处理你要做的只是用xetex、xelatex分别代替tex和latex。

在你的文章中也需要稍许改变,看下面这个例子foo.tex:
\documentclass[12pt,a4paper]{article}
\usepackage{fontspec}
\usepackage{xunicode}
\usepackage{xltxtra}
\setromanfont{AR PL ShanHeiSun Uni}
\begin{document}
\XeTeX 可以使用系统自带的字体,而不需要再另外生成。
\end{document}
可以看到,我们这里明确指明了使用的字体AR PL ShanHeiSun Uni,这些字体是操作系统环境中的字体,这即是xetex的优点,也是它的缺点。

很明显,我们不必再为Tex环境生成各种编码的中文字体了,如果你看过这个,就知道摆弄Tex字体有多烦人了。缺点是源文件依赖于系统所带的字体,这显然脱离了Tex系统的控制,如果我的Windows上没有安装
AR PL ShanHeiSun Uni,上面的例子就不能在Windows上编译通过了。

Linux下要查看系统中可用字体,可以这样做:
fc-list
你可以这样来编译foo.tex:
xelatex foo.tex
该命令会直接生成pdf文档。

上面的示例来自Ubuntu中文论坛,帖子中还提到了直接使用外部字体文件(该字体不必被安装到Tex或操作系统环境中)的方法。

本文安装部分参考了最简单的 TeXLive CD 安装指南一文。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