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9月3日星期一

reStructuredText的Emacs支持:节标记调整

rst插件并不彻底分析所有的 reStructuredText 指令, 但它还是能识别节标记并用来构建文档大纲结构。我们所说的节标记就是用来标记节标题 的那些下划线,或者是环绕标题的上下两行。

有一个函数可以为处理这个标记带来很大的方便: rst-adjust (默认绑定键 C-c p aC-c p =C-= )。这个函数就象一把瑞士军刀,可以被反复调用,实际效果 依赖于上下文:

  1. 如果标记不完整,例如:

    My Section Title
    ^^

    调用该命令就会帮你自动完成标记中剩余的部分。 你可以只输入节标记的开头然后调用这个函数来 补全。它也在你修改标题后被用来重新调整节标记的长度。

  2. 如果光标位置没有节标记,就添加一个。级别和上一个节标记相同。

  3. 如果节标记已经存在, 它的级别会被提升,如果反复调用,就会在当前存在的所有标题级别中循环。

如果在调用函数时使用了否定前缀,如 C-- C-= ,就会在标题级别中按反方向循环。 要在节标记的下划线或上下行包围两种风格间切换,你可以使用正规的命令前缀,就象这样 C-u C-= 。更多关于前缀的使用,参见 rst-adjust 的文档。

一次操作多个节的提升或降级

当你在重新编排文档结构的时候,经常会碰到需要一次改变多个节的级别的情况。这和改变 一个节标记的函数(以及绑定到该函数的快捷键)是一样的:你需要做的只是选中一个区域(region), 然后调用 rst-adjust 来提升区域中所有节标记的级别(或降级,如果使用了否定前缀的话)。

使节标记符合你的习惯

如果你在查看别人的文档,发现它使用了陌生的节标记符号,你会想要把它们替换成符合自己 习惯的符号。如果手工一个一个来改的话会很烦人。不要怕,有一个函数可以帮你轻松的完成 这件工作: rst-straighten-decorations (C-c p s)。该命令会影响整个buffer。

定制

你可以将你喜欢的节标记指定给变量 rst-preferred-decorations ,每个人都有他的 偏好。 变量 rst-default-indent 用来设置使用上下行包围风格的节标记时 标题文字缩进几个空格。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