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月4日星期五

几个Linux内核模块管理工具

介绍几个Linux内核模块管理的相关工具。

首先是lsmod,我们用它来查看当前加载的模块。

rmmod可以帮我们卸载某个模块,如果该模块被其它模块使用,就会卸载失败,可以查看lsmod输出的第4列来确定模块被哪些模块依赖,先卸载它们,最后卸载被依赖的模块。

modprobe用来加载某个模块,如果该模块依赖其它尚未加载的模块,则一并加载。

depmod用来生成modules.dep文件,modprobe就是通过它来确认模块之间的依赖关系。我们知道,内核和模块都提供了许多符号可供第3方使用,depmod正是依据A模块是否使用了B模块的符号来确定它们的依赖关系的。

depmod -a
Ubuntu中有一些个脚本,如lrm-managerlrm-video,是用来管理版权受限的模块的,lrm的意思是linux restricted modules,如Nvidia的视频驱动。

关于受限驱动模块,你还可以看一下/etc/default/linux-restricted-modules-common文件,在这里可以设定禁止加载哪些模块。

关于启动时哪些模块被加载,或者加载细节等等的一些配置,可以看一下/etc下的modprobe.dmodutils目录和modules文件。

没有评论: